2006-09-06

一坨屎文化

拉一坨屎,有沒有文化?

過去在人類系所上課,常常有人拿著一百年前這門學科老祖宗的定義,大聲嚷嚷著:人類一切行為都是文化。聽到這,我通常會一陣胃腸翻攪,然後想著我這無其名的頭疼跟啥文化有關。但駑鈍如我,當然永遠參不透這真理。

有天,同樣的情況再度出現,我扶著滿肚子的便秘走到便所,蹲著蹲著,一陣撕裂的苦痛參和著快感愉悅襲上腦神經,我突然領悟自己對那說法感到不自在之處。我問自己,拉這一團黯黑的排餘,怎麼能說是文化呢?就像愛蜜麗細聽著城市裡同時有多少愛情正在呻吟,在我解放的同時,世界上也不知有多少苦難的人與我有同樣經歷。這些括約肌的撕裂、擴張,真的能連結到什麼高深玄奧的文化差異麼?好吧,我努力想了些理由,大抵也只有兩種說法:1.人生而腸胃不平等,所以會有程度不等的苦楚和歡愉,這大概是種愉虐文化吧(愉虐這詞兒夠文化了吧?)。2.根據某種我不曉得的田野考察,某某地區某某聚落會圍繞著這坨凝結物進行各種想像不到的儀式。

可是再仔細推敲,就會發現這些理由根本不是「拉一坨屎」這句話的內容。我說的是拉屎。舉凡人皆會拉屎,這個動作「就只是」拉屎,是肛門附近肌肉與體內一種莫名的躁動相互努力的結果。如果說這動作是啥勞子的「文化」,那不是把文化看得太低就是把括約肌抬得太高。嘿,不要瞧不起括約肌,那位薩德爵士就是憑著這片肉享了多少惡名歡名。

於是有人反駁,如側時有沒有掩門、敢不敢在野地如如,關連到人們的羞恥感,這是重要的文化課題。依此推知,洗不洗手是衛生文化、裝飾與否涉及美感文化、便不便秘說不定還跟飲食文化有關...更重要的是,人們怎麼看待、處置排泄物本身,與社會如何區分聖潔與污穢諸分類規則息息相關,是社會運作的根本邏輯!

Bravo!說得可真精彩。但,且慢,我說的可是「拉屎」這回事。它,只是一個動作,不是心理狀態。它也無關乎我和那坨屎的關係。就只是「拉」「屎」而已。這句話僅僅包含兩個字,一個動詞與一個受詞,到目前為止,我都沒加上其他意思,那詞兒也很難自己衍伸其他涵義。這可不像最近某個花俏的靜坐無聊弄個紅色討罵捱,而只是偷偷游移在那無所不包的「一切」之外。喔,這外頭風景可多了,吃喝拉撒睡全在這兒嬉鬧玩耍哩。

但我說,拉屎可以「涉及」文化。只要我們談論的是它與其他動作之間的連結,而且這些連結能夠經由某些象徵媒介的運作規則中獲得內容。於是我沒法在忠孝東路拉下褲襠進行緊急處置,只能咬緊牙關雙腿扭曲地走進Sogo找看看有沒有免費禮券,喔不,是免費廁所。因為這時拉屎和我的臉皮比較有關,不但會讓我有著不同的生理與心理反應,也會讓周遭人有著不同的生理與心理反應。由此,我們看到了對於羞恥感、處置排遺、能否自我控制等等這些問題的文化處置,但就和拉屎無甚關連了。

從另方面來說,文化不包含拉屎這類(自然)行為,而是介入,進行觀看,成為與其他行為的溝通橋樑。因此拉屎也可以被其他如政治經濟的觀察介入。舉個例來說,1830年之前歐洲大城市的居民排遺,經收集後被轉賣到鄉間作肥料用。一當政府開始興建污水道,這些收集工立時面臨失業危機,且龐大的經濟利益也被政府接收過去,這些糞氣在1832年伴隨霍亂與其它不滿一迸爆發,釀成一次重要的政治革命。再從生態角度來說吧,太陽產生了能量,經過植物、生產者、一二三四級消費者後,轉移到了食物鏈頂端的靈長類身上。好啦,排泄在這整個循環中的位置便無須我多言了,但是否能因此而說,我吞個口水、彎個指節也是無所不及的生態循環一部份?也是文化廣被之處?

如果這些概念語詞都如此包山包海,那創立不同詞語似乎便無異於脫褲子放屁。只是如何更細緻地界定,恐怕需要另一次便秘才行。

應當附帶提及,這些拉哩拉雜都是許久之前還身為學生時所想的事。之所以會被勾動憶起,其實是不解於近來一些如「泛政治化」之類的詞語。於是經過一番苦楚之後,找到了一點爽快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再便秘一次吧! 讓「文化」得到更精密的理論化成就! 我們甚至可能學會如何用括約肌而不是大腦思考! 你的新書就叫做《The Anal Thinker: a Linkage from Bodies to Cultures》!!!! (大崩潰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噗!要想達到這般境界,非大腸你那直腸通菊花的本事不可啦!!快點認真寫(戳戳)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