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10-19

新風寫與‧ 拜敦南誠品記誌

騎車回家的路上,妻站在新裝的火箭筒上我們爭論著,究竟是否因為由下往上逛的緣故,新開幕的敦南誠品才會令人這麼倒足胃口。

趁著秋涼斜陽,午後踩著新買的二手鐵馬上路(殊不知,現在二手鐵馬乃珍稀名品,一馬難求也),原本就打著擠菜市場看熱鬧的心情出發,倒也輕鬆。

走到廣場,坐著的依舊是皮衣開闊外露胸毛的老兄。文藝幫、頹廢派,在這兒依然是舊識。但見到入口掛著滿廊的羽衣霓裳,我心便有了不祥預感。這是怎樣的書店況味?打著不確定的問號,先左轉望階梯下走去。

推開Starbucks門口,一眼望去,妻與我皆深吸一口氣,良久默不作聲。終於,好不容易我才擠出一句:「真百貨公司啊。」不過這層樓本就是時尚專櫃,自是無可厚非。然而繼續往下走,陰森涼氣亦甚。妻不斷驚嘆著過去太小看B1層了:「這兒的空間原竟如此廣闊!」兩人兀自揣測是否原先的餐廳空間打開後才有這等寬敞,然而一當我們走到螺旋樓梯,原本屬於音樂館的方角成了文具館,一切態勢似乎都明朗化了。

走下樓去,不意外的,偌大的文具館優雅地盤據在原本屬於爵士、搖滾的區域。即便自從當年走了台大誠品音樂館之後,這兒也隨之乏善可陳,但直到今兒才真正有種行過墳場之感。與文具館一同瓜食音樂館的則是流落此一方隅的兒童館。從原先溫馨的曲折角落,換成這兒兩排闊氣的原木落地書架,我們登時恍然大悟,終於解開B1空間之謎。而音樂館呢?則不勝委屈地側居一旁。我與妻甚至連踏進兒童館或音樂館一步的想望都無,只能懷著最後一絲希望走上二樓。

依然擁擠的書店,主要格局大致未做更動。最大的改變大概是我甚少踏過去的設計/雜誌區。這回晃蕩進去,木製大長桌的質感還頗大氣,然而見到一本本仿古裝訂的紙殼書立在一塊兒,櫥窗陳列著那些逝去的年代,似乎急於宣示自己仍站在「文化」這端,與庸俗的商業消費沾不上邊。當一匡噹大師、大作、年代、氛圍全堆疊在一塊兒,我突然啞然失笑

太過了。便顯得矯情。

也許這正是誠品精打的算盤。在這風雨欲來的蕭條年代,它急於脫下原先披得妥當的文化外衣,因為那是小資的情懷。然而在小資淪落之刻,需要的其實是更輝煌雄壯的(灑錢)氣魄。所以妻問我,「是不是像我們這樣的人注定要遭淘汰?」我苦笑。

臨走前,妻給了個精準的評論,我深感贊同:

一定是信義誠品生意不好,所以要毀了敦南誠品。

嗚呼哉。尚饗

1 則留言:

  1. 個人覺得全篇最精彩就是標題開頭那四個字啊。

    不過,我又想到張大春說的:從「我很爛,可是我很紅」其實還可以更墮落到「我很紅,因為我夠爛」。…

    所以,我決定讓敦南誠品繼續紅,明兒個就去逛!

    q

    回覆刪除